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历任领导

锦州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中心-部门介绍

锦州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学校负责开展“教育研究、宣传交流、参谋咨询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教学(研究)机构,创办于1991年,原名为锦州医学院医学教育研究所;1992年被辽宁省人事厅批准为“辽宁省医学教育研究中心”,2019年更名为医学教育研究中心。目前,中心下设2个管理机构(研究部、学术工作部)和1个教研室(医学教育与管理教研室);挂靠4个学术机构(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学术部、辽宁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学分会秘书处、辽宁省医学教育研究中心、辽宁省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教育研究基地);设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医学教育学);现有专兼职人员20余名,形成了一支由多位知名教授领衔、具有高学历青年教师为后备力量的学术梯队,构建了具有国际视野、高学术水平的学科研究方向;配有现代化办公设备和藏书丰富的资料室,教育研究类藏书近1万册。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和建设,中心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成绩斐然,成为国内高校中实力较强的医学教育研究机构。 

一、教育研究

中心积极把握国内外医学教育发展趋势,认真研究上级行政管理部门的政策和要求,针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特色为抓手,主动开展高等教育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和教育教学实践的研究和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承担、完成“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医学课程模式改革”等国家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辽宁省高等学会等各级学会/协会课题70余项;编写各类专著、教材5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以器官系统为中心医学课程模式的研究与成功实践”等各级奖励30余项获奖(参与并完成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中心连续多年被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等部门评为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二、宣传交流

中心以加强学校对外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为契机,积极做好与辽宁省教育厅、中华医学会、辽宁省医学会等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级学会/协会的日常联络和沟通工作;以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依托,努力做好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年会、北大医学教育论坛、辽宁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学术年会等各类教育教学学术会议的组织管理工作,为加强校际之间的合作和分享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提供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谋咨询

中心以推动学校教师更新观念、凝聚共识、提振精神为宗旨,及时做好信息的收集、宣传和参谋咨询工作。中心时刻关注国内外医学教育相关动态和资讯,把握学校的发展方向和改革重点,通过撰写《高等教育研究动态汇编》、利用微信推送和网络发布等途径为学校领导、管理干部和广大教师开展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

四、人才培养

中心以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根本,努力推动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心目前承担全校临床医学、麻醉学等本科专业《临床医学导论》、《医学人文导论》、《教育心理学》、《灾害医学》等课程的授课任务。中心下设目录外二级学科(医学教育学)硕士点,认真贯彻研究生培养方案、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有研究生导师7人(丁维光、曲巍、刘学政、李红玉、王小飞、崔洪雨、张挺);目前有1名研究生毕业,6名研究生在读。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各单位/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中心将围绕学校建设现代化医科大学这个中心任务,以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核心,以贯彻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为重点,树立前瞻性、战略性思维,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和素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发挥“教育研究、宣传交流、参谋咨询和人才培养”四大工作职能,为学校的教育决策科学化和教育治理现代化服务、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服务, 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较大影响的教学(研究)机构。



版权所有 © 2016   锦州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中心联系电话:0416-4673107

地址:锦州市凌河区松坡路三段40号 邮编:121000   E-Mail: medicaler@163.com